老网站栏目

讲座预告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老网站栏目 · 学院动态 · 讲座预告 · 正文

2022年AI新视界学术沙龙第三期讲座通知

发布时间:2022-04-08  点击:[]

报告主题:High red shift galaxy groups as seen by Athena telescopes

活动时间:2022413日下午三点

活动地点:温州大学计算机学院5B318


主讲人简介:张潮力

    张潮力博士毕业于德国波恩大学(Bonn University),他有着近十年的国内外求学经历,先后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ANU)完成本科学位,在荷兰莱顿大学(Leiden University)完成硕士学位。从本科到博士从事天文大数据处理。另外,他还在世界各地实习/工作过,包括国际射电天文学研究中心(ICRAR-澳大利亚科廷大学,台湾中央研究院(ASIAA),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目前,他和中科院上海天文台的合作者一起在做科技部的重大专项“SKA-平方公里阵列”,目标是把天文学和人工智能相结合,形成交叉学科,进而探测宇宙再电离的背景图像(EoR)。他迄今发表二区top论文一篇,二区一篇。在读博士和硕士期间,分别分别拿到马克思普朗克研究所的IPMRS和莱顿天文台Jan oort全额奖学金。他的研究领域:宇宙大尺度结构,高红移星系团,X-ray望远镜数据模拟,射电天文数据处理,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图像处理。


讲座内容:

    宇宙中质量最大的天体是星系团,由于其大质量的特性,对我们研究宇宙的形成和演化将起到关键性的作用。人类要想观测到这些巨型怪物,就不得不建造更大且更灵敏的探测设备。在这项工作中,我们模拟了欧洲航空航天局(ESA)的雅典娜X射线望远镜(Athena)的观测能力。在模拟和分析中,我们考虑了Athena仪器的主要特征:背景、渐晕和离轴角的点扩散函数退化,以及所有X射线前景和背景辐射。 主要结果是在宽视场成像仪中(WFI)Athena预计可以探测到超过10000个星系群和星系团,在这当中,大概有20个早期婴儿星系团(z>2.0)。同时,Athena WFI还能精确(25%)测量星系团中气体温度。这结果充分表明雅典娜望远镜不仅能找到早期的星系团,同时,还能区分早期宇宙中不同的反馈机制。

 


本次沙龙邀请各位老师和硕士生同学参加,名额有限,请大家关注群通知积极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