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科简介

学科简介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始建于1999年,于2006年获批计算机应用技术二级学科硕士学位点,2011年获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为温州大学最早获批建设的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之一。2016年第四轮学科评估排名前50%(C+,第132位),在2020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学科排名全国前32%(第91位),省内排名并列第5位。2021年9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进入ESI全球1%。2023年5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排名进入全国第57位、省内第3位。本学科具有三个二级学科方向:计算机系统结构、计算机软件与理论和计算机应用技术。现有硕士生导师42人,拥有长江学者、中科院百人计划、国家优青、省万人计划、省千人计划等15人次省部级以上人才。

学科拥有浙江省高水平创新团队、国家工程实验室温州分实验室、温州市协同创新中心以及温州市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为推动科研成果转化与应用,于2019 年和 2020 年分别创建产业研究院:“温州大学大数据与信息技术研究院”和“温州市数字经济研究院”;承办了两届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之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研讨会;牵头政企校会成立“浙南(温州)数字经济产教融合联盟”,得到省发改委等 10 部门的评定授牌;参与“人工智能行业人才”和“虚拟现实从业人员能力要求”行业标准的制定,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并研发“人工智能防疫通道”,服务区域地方产业,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在国内外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近年来,主持承担包括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国家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国家级项目37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等省部级项目72余项,厅局级企业横向课题77项,纵向横向科研经费到账总计达3500万元以上。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浙江省自然科学一等奖等18项省部级奖励。在国际知名期刊IEEE T-PAMI、IJCV、IEEE T-IP、IEEE T-IE、IEEE T-C、IEEE T-SMCS、IEEE T-CSVT、IEEE T-Services Computing、Knowledge and Information Systems、Information Sciences、World Wide Web、Knowledge-Based Systems、Expert Systems with Application、Neurocomputing、Soft Computing等国际主流SCI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 在ACM Conference on Information & Knowledge Management,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Data Mining等知名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15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实用新型、和软件著作权等在内的知识产权作品150余件。

计算机科学技术一级学科设有计算机系统结构、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以及计算机应用技术三个二级硕士学科研究方向。

(1)计算机系统结构

本方向培养系统掌握有关计算机系统结构方面的专业知识、熟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发展动向和学术前沿、具有扎实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理论基础、严谨的科学态度、突出的创新意识和良好的综合素养、具有从事计算机相关的新技术研究及工程实践项目研发的能力的高级人才。主要包括:智能网络、网络空间安全、无线感知、分布式网络与云计算、复杂系统模拟。

(2)计算机软件与理论

本方向培养系统掌握有关计算机软件与理论方面的专业知识、熟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发展动向和学术前沿、具有扎实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理论基础、严谨的科学态度、突出的创新意识和良好的综合素养、具有从事计算机相关的新技术研究及工程实践项目研发的能力的高级人才。主要包括:人工智能与计算理论、信息安全理论及应用、服务计算等。

(3)计算机应用技术

本方向培养系统掌握有关计算机应用技术方面的专业知识、熟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发展动向和学术前沿、具有扎实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理论基础、严谨的科学态度、突出的创新意识和良好的综合素养、具有从事计算机相关的新技术研究及工程实践项目研发的能力的高级人才。主要包括:人工智能与知识工程、智能计算与数据挖掘、医学图像计算、计算机图形学及可视化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