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温州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是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时代背景下,顺应国家科技发展战略及区域产业人才培养需求而成立,其前身为温州师范学院计算机科学系,有着良好的办学基础与历史沉淀。

学院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设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工程(卓工超豪示范班)、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四个本科专业。其中,网络工程专业被列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被列为省一流专业建设点。现有全日制国内本科生825人、研究生76人,留学生89人。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74人,其中专任教师53人、教授7人、副教授22人、博士30人、硕导17人。 拥有“长江学者”、“国家优青”、“省万人计划”等各

类人才和省高水平创新团队、市重点科技创新团队等人才团队。近年来承担包括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30余项、省部级项目50余项,获省部级教学和科研奖项10余项。

学院教学特色鲜明,科研氛围浓厚。 学院拥有“十三五”省级重点建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网络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温州市视觉大数据智能计算与应用重点实验室、商业企业云供应链公共服务平台两个市级科研平台;温州大学大数据与信息技术研究院、温州市数字经济研究院(筹)两个地方研究院。学院与华为、谷歌、思科、英伟达等多家世界知名IT企业有着良好校企合作关系,建有多个实践教育基地,其中“温州大学网络工程新工科实践教育基地”为“十三五”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近三年,学院学生获省级及以上各类奖项100余项。

优秀教师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专业学科优势突出的品牌专业

2007年计算机应用技术获温州大学重点学科

2012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

2017年学科评估全国百强

2018~2020年校内转专业转入人数连续3年居工科类专业首位

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模式

拥有包括长江学者在内的雄厚师资力量和产业界专家,博士学位或高级职称人数比例达84%

结合地域经济产业发展定位,以人工智能应用与软件开发方向为人才培养特色

培养编程与系统基础扎实、软件能力突出、具备较强工程实践、团队协作和创新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与谷歌、英伟达等国际知名IT企业建立了良好的校企合作关系

以程序设计类竞赛为特色,鼓励各类国际国内学科竞赛,与国内外一流高校同台竞技

聘请双师型教师为项目导师,鼓励软件开发与科技创新,多项学生成果成功商业化

多维度的个人发展空间

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 计竞赛亚洲区域赛银奖、铜奖共8项

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全国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

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竞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7项

全国“互联网+”、“挑战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奖项、省级

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浙江省“新苗人才计划”等学生科研项目40余项

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实用新型专利、软件著作权登记等100余项

发表SCI期刊论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等20余篇

极具竞争力的升学就业与高薪酬优势

考研升学高校包括香港理工大学、悉尼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大学等国际国内一流大学

就职单位包括百度、阿里巴巴、网易、腾讯等国内IT行业领导企业据2018年第三方调查数据,2015届本专业毕业生3年后平均薪酬居全校所有专业首位

据2017~2019年第三方调查数据,近3年来本专业毕业生平均薪酬高出全校平均水平1000多元且持续上涨

据2019年第三方调查数据,2019届毕业生就业率达98.84%,稳居全省前列

招生与就业

相关证书

竞赛现场

网络工程(卓工超豪示范班)

    来这里,你将领略到国际水准、国内领先的网络工程专业教育

  • 国家一流本科专业
  • 通过华盛顿协议等效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注:全国地方院校同专业首家通过认证)
  • 国家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注:全国网络工程专业中仅两家)
  • 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注:全国网络工程专业中仅三家)
  • 浙江省“十三五”&“十二五”优势专业(注:浙江省网络工程专业中仅三家)
  • 第五届&第七届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来这里,你的耳边将飘过有关专业影响力的那些传说

  • 全国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网络工程工作委员会主任单位
  • 教育部计算机类专业教学委员会网络工程教学工作组副组长单位
  • 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网络技术挑战赛组织委员会主任单位
  • 全国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网络工程新工科教师培训承担单位
  • 国际领军互联网企业思科系统、思博伦通信、亚马逊AWS、华为深度合作

    来这里,你将成为未来的网络竞赛达人

  • NetRider亚太区大学生网络竞赛2012年团体冠军与2014年团体亚军
  • 2017&2018&2019年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之“网络技术挑战赛”全国一等奖
  • 2015&2016年思科网院杯全国大学生网络技术大赛本科组一等奖
  • 2013&2014年度思科网院杯全国大学生网络技术大赛团体亚军
  • 2011&2012年度思科网院杯全国大学生网络技术大赛团体冠军

    来这里,你将为四年后的职业生涯迈出坚实的第一步

  • 毕业生人均持有职业工程师认证证书>1.5张
  • 毕业生平均月薪位居浙江省同专业前列
  • 获得入职知名IT企业的机会
  • 获得进入知名高校读研深造的机会(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南大学、中山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先进的教学实践支撑环境孕育出丰硕的成果

专业课程以理论和以依托项目实践相结合,借助国家级网络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浙江省重点教学示范中心-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温州市特色专业建设平台、温州市大数据与智能计算重点实验室等实践平台,目前正在与阿里云、华为、360、百度等知名企业开展大数据实验实践平台的建设与合作工作,为学生的创业就业及实习提供了一个广阔的空间。更为大学生的科研、实践和创业梦想提供支撑平台。

近年来,掌上大学项目获全国创青春创新创业大赛金奖、浙江省挑战杯一等奖一项;全国达梦数据库迁移大赛团队一等奖一项;浙江省互联网+比赛金奖、银奖各一项;完成大数据方向国家和省级学生项目10项;学生开发完成并登记大数据软件著作权登记9项等系列成果。

人工智能专业——“最火”新专业

人工智能是国家战略的核心方向,影响着国民经济的很多领域,已成为一个国家科技发展水平和国民经济现代化、信息化的重要标志。
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是近年来产业与资本追逐的风口,同时也是高校“最火”专业之一。
2020年2月,温州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申报的人工智能(080717T)专业正式获批!

核心课程

    夯实数理基础
  • 高等数学

  • 离散数学

  • 最优化方法

  •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 数学建模

  • 电子技术与系统

    深化专业知识
  • 模式识别

  • 人工智能原理与应用

  • 认知科学与知识工程

  • 机器学习与数据挖掘

  • 神经网络与深度学习

  • 嵌入式系统与应用

  • 自然语言处理与理解

专业特色

依托数字经济研究院与智能信息系统研究所,实现产学结合。

重点突出人工智能的应用与实践。

着力培养在人工智能应用和机器人领域掌握扎实专业知识的复合型人才。

专业前景

人工智能已被我国列入发展规划,在“三步走”的战略下,未来发展无疑将越来越火热。

智能应用正深入到各行各业,未来的世界,谁掌握了人工智能,谁就掌握了未来。

BOSS直聘发布《突变时代:2020 人才资本趋势报告》显示,2019 年平均招聘薪资为8082元,而人工智能相关岗位的平均薪资直逼3万。

当前AI人才紧缺,据TalentSeer汇总的2020 AI人才报告中表示,在过去四年中,AI人才的需求量以每年74%的速度增长,就业前景广阔。

师资基础

“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德国洪堡学者1人

浙江省“万人计划”2人、浙江省“151人才工程”2人、浙江省教学名师1人、浙江省青年教师资助计划人选1人

温州市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2人、温州市青年拔尖人才1人、温州市“551人才工 程”10人、瓯江特聘教授6人

浙江省高校高水平创新团队、温州市重点科技创新团队

追随时代步伐,紧跟AI潮流!温州大学人工智能专业期待你的到来!

优秀校友

教科研平台

招生电话:057786599309

办公地点:温州大学南校区5号楼三楼

微信公众号:“温州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
(微信号:WZU-CS)

Copyright © 温州大学 Wen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07006821号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