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网站栏目

讲座预告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老网站栏目 · 学院动态 · 讲座预告 · 正文

2019年11月27日吴金建教授学术讲座预告

发布时间:2019-11-25  点击:[]

讲座题目:需求导向的视觉信息度量及采集

报 告 人:吴金建

报告时间:2019年11月27日下午3:30

地    点: 南校区5号楼B318

摘要视觉大数据在现代信息中占据主导地位。然而,传统的信息处理技术不考虑目的需求,无法统筹考虑、全局优化整个信息采集、传播和处理过程,面对大数据洪流已显得越来越无能为力。为此,我们从用户认知需求出发,以主观感知视觉信息特性为指导,研究认知目的导向下对视觉信息量的需求:首先,探索大脑感知视觉信息过程,完成对视觉信息需求的描述与刻画;接着,根据图像内容质量衰减情况完成视觉信息量的度量;最终,借助视觉信息量定量反馈来优化系统,从而提出需求导向的信息供给策略。进一步地,模仿视网膜成像特性,研制新一代事件驱动的仿生成像相机,从信息采集端开始优化,有效降低视觉数据量并满足认知需求。

个人简介

吴金建,男,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博导。2014年6月获得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博士学位,2019年破格晋升教授。2011年9月至2014年8月,赴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从事助理研究员、博士后研究员工作。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陕西省高校青年杰出人才、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陕西省优秀博士论文等。

面向人工智能国家战略及重大需求,长期从事仿生成像、类脑识别、仿脑评价等方面的理论和应用研究。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面上、军科委国防创新项目、教育部联合基金青年人才项目等多项国家课题,协同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十三五航天预研项目等项目,开发出多套智能信息处理系统并交付使用。已发表相关学术论文60余篇(第一作者40余篇),其中SCI源期刊论文40余篇,三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研究成果受到国内外同行的关注,Google Scholar引用1200余次,SCI他引500余次,获IEEE电路与系统旗舰会议ISCAS2013“最佳学生论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