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网站栏目

新闻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老网站栏目 · 学院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校友思享会——揭下网络黑灰产画皮与套路”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22-05-12  点击:[]

为增强我院学子安全防范意识,筑牢网络安全防线,提高反诈骗应对能力。2022年5月11日晚19点,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于腾讯会议上举行了2022年校友思享会——揭下网络黑灰产“画皮”与“套路”,力保“触网”安全。本次思享会由学院辅导员叶桦畅老师主持,并有幸邀请到十佳爱民警察、温州市公安局鹿城区公安分局网警大队包长昕警官与我院300余名学生漫谈安全用网。


讲座伊始,包警官以2021年高教园区电信诈骗案件发案概括为切入点,触目惊心的数据背后也再次引起学生们的思考。阐述完新形势下电信网络诈骗的定义后,包警官明确指出电信诈骗的五个特点:通过电话、短信或者网络实施;非接触式诈骗;团伙作案、反侦察能力强;手法多、翻新快;跨国跨境犯罪比较突出。

随后,包警官用思维导图的方式将网络电信诈骗的类型分为48种大类,针对大学生群体,着重指出身边常见的网络诈骗类型,并通过一个个情景演绎的短视频揭开网络诈骗的真面目与常见套路。如本地刷单诈骗案例,包警官借用电影片段让学生们切身感受诈骗分子是如何利用同学们的欲望和心理,获取信任,博取同情,失去理智,进而一步步陷入骗局。这一电影片段也深刻提醒学生不能怀有侥幸心理,一定要擦亮自己的眼睛。针对最近频发的网络游戏类诈骗,包警官着重进行了讲解,并指出当代高校学生容易在游戏中迷失自我,轻易相信陌生人的话,以至于落入诈骗分子的诈骗网。

包警官还告诫我们要远离网络灰色,不要成为新型涉网罪犯的帮凶。他以案例指出,当代大学生经常会有帮忙出售和出租学生qq号、微信号,涉嫌帮信罪被刑拘。不仅成为了诈骗分子的帮凶,更是毁了自己的大好前程。作为计算机类专业的学生,包警官强调到,希望我们可以用自己的知识才华,为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贡献自己的力量。


此次校友分享会,包警官讲授深入浅出,语言生动风趣,内容贴近现实,为我院学子呈现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安全知识教育课,使同学们对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方式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新型电信网络诈骗的防范意识及自我保护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