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网站栏目

新闻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老网站栏目 · 学院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电阻抗成像技术研究概述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1-06-14  点击:[]

激发科研热情,拓宽学术视野。6月11日上午, 天津科技大学教授——陈晓艳女士在我院进行了主题为“电阻抗成像技术研究概述”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陈昂教授主持,张笑钦院长以及多名研究生们参与聆听学习。陈晓艳教授是中国电子学会生命电子学分会理事,天津市电子学会理事,天津市仪器仪表学会理事,天津科技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带头和自动化专业负责人。她曾到美国伦斯特理工学院和英国肯特大学进行访学。

本次讲座围绕 “什么是电阻抗成像技术”、“EIT在肺呼吸中的研究”以及“面临的挑战”三方面展开介绍。首先,陈晓艳教授向我们介绍了“Electrical Impedance Tomography ”无辐射、便携带、可穿戴等优点,它可以长时间做床旁监测还能用于疾病的预测。当然这项技术也有它的缺点和问题,最大的缺点就是图像的分辨率低。接着,陈教授向我们展示了EIT用于肺呼吸研究的实验视频等研究材料。最后,陈教授阐述了目前面临的挑战:“电极材料的选择、可穿戴式电极结构设计”、“EIT图像或数据对临床的更多贡献”、“临床试验将引起的各种挑战”。

听完陈教授的介绍,在场的教授发表了各自对电阻抗成像技术研究方向和应用前景的看法。陈晓艳教授认为EIT的目标不仅仅是结构性图像的清晰度要向CT靠近,它的功能图像是不可替代的,这部分是CT得不到的。陈昂教授表示EIT具有很大的潜能,这项技术在物理、生物、医学等领域都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和应用价值。本次 “电阻抗成像技术研究概述”学术讲座,增进了我院师生对EIT的认识,也为大家研究和改进成像算法,推进电阻抗成像技术向更广泛的应用领域研发提供了新思路、新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