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网站栏目

新闻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老网站栏目 · 学院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许佳炜在顶尖国际期刊《IEEE T-ITS 》上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2020-12-11  点击:[]

近日,我校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许佳炜老师为第一作者的科研论文(长文):The Improvement of Road Driving Safety Guided by Visual Inattentional Blindness(基于视觉注意力盲点的路面驾驶安全性提升方法在IEEE智能交通系统汇刊(IEEE T-ITS)上发表。论文的第一作者单位为温州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

通过分析驾驶员在正常天气和不同恶劣天气条件下(如雨天,雾天,下雪天等)的不同驾驶任务下的受试者视觉注意盲点,提出一种复合型的安全驾驶推荐方案。通过分析高速路段和城市路段的差异性,在满足安全驾驶性的前提下,进一步提升了驾驶舒适性。

文章首先比较了在不同的驾驶环境下专家驾驶员和注意力模型的注视点的优劣,其次通过抽取两者之间的特征,使用神经网络模型来训练并分类更合理的注视点。根据已分类的注视点,提出不同的驾驶任务,提出舒适性改进方案。最后,安全性和舒适性都在基准公开数据集上进行了验证,结果证明了本文所提出其方法的有效性。本文工作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国家科技部项目的资助。

IEEE T-ITS,全称为IEEE Transactions on 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s,是人工智能、智能运输系统、交通场景、运输科技等多个领域的顶尖国际期刊,其2020年度影响因子为6.319,属于中科院一区期刊,在JCR分区中的Automotive Engineering中排名第1, 也是工程技术领域的顶级期刊之一。

J. Xu, S.H. Park, X. Zhang and J. Hu, " The Improvement of Road Driving Safety Guided by Visual Inattentional Blindness," in IEEE Transactions on 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s, in 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