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网站栏目

媒体看学院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老网站栏目 · 媒体看学院 · 媒体看学院 · 正文

一点资讯:2020数字经济·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高峰研讨会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0-10-30  点击:[]

10月17日下午,“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温州)峰会—数字经济·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高峰研讨会”在温州大学北校区信息楼报告厅隆重开幕。研讨会由温州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承办。共设两个会场,温州大学会场和瑞安市多彩·中德科创园会场。围绕“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助力数字经济发展”主题,开展授牌签约、学术报告、项目签约、科技展览等活动。研讨会邀请了包括房建成、刘大响、戚发轫等院士在内的诸多专家学者和知名企业、高校及行业协会代表参会,共设主旨报告8场,分享了数字经济领域智能装备制造技术(智能化)改造、人工智能、大数据、虚拟现实等领域最新研究成果,聚焦探讨领域内技术革新、行业应用、发展前景,促进交流合作,提升创新研究水平,助力区域经济发展。

(温州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院长张笑钦教授主持会议)

温州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院长张笑钦教授主持会议,温州大学校长赵敏在开幕式上致辞。他希望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畅所欲言、激荡思想,结出丰硕的成果,通过汇聚科技创新、人才创新和体制创新的“三轮驱动力”,有效提升温州创新研究水平,全面助力温州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温州大学校长赵敏开幕式上致辞)

浙江省信息化发展研究院院长陈畴镛作《数字经济引领高质量发展》报告,剖析数字经济对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作用,强调数字经济已成为推动浙江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数字经济产业在温州也获得了蓬勃发展,从地方政府到中小企业,都在积极参与和拥抱数字产业的创新大平台。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陈胜勇教授作《三维视觉方法及结构光原理》报告。南昌大学教授、软件学院院长闵卫东作《大数据时代的人工智能问题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报告。浙江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梁荣华教授带来《基于真皮层的三维指纹识别与防伪技术研究》报告。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每日互动数据智能研发中心主任李玺作《人工智能结构学习及其视觉应用》主题报告。

(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浙江省信息化发展研究院院长陈畴镛)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陈胜勇教授)

(国家特聘专家创新人才、南昌大学教授、软件学院院长闵卫东)

(浙江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梁荣华教授)

(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每日互动数据智能研发中心主任李玺)

研讨会上还举行了多个平台的揭、授牌和签约仪式。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网信办主任、市委副秘书长王丹、温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汪浩分别为“温州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基地”、“浙南(温州)数字经济产教融合联盟”授牌。源于去年青峰会“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论坛”的成果正式落地,浙南(温州)数字经济产教融合联盟成立,不单是温州各高校、数字经济骨干企业及行业协会共同努力的成果,也承载着政府部门的期待,联盟将为推动做大做强浙南地区数字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温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委书记贾焕翔、瓯海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林照光、温州大学副校长徐和昆为“温州市数字经济研究院”共同揭牌,温州市数字经济研究院联盟单位现场签约、数字经济专家委员会宣告成立,该委员会汇聚了省内20余位数字经济领域的专家学者。

这些平台将进一步促进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人才培养,推动政产学研资源整合、学术交流和科研成果对接,更好地服务温州乃至浙江,助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18号下午在瑞安市多彩·中德科创园会场,中国科学院院士房建成做重要讲话,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大响、深圳比特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杨作兴、王剑飞总经理做了精彩的报告,会场气氛热烈,思想火花碰撞,会后还举行了项目签约及科创园开园仪式,将研讨会推向了高潮。

本次研讨会还得到了温州电信政企部、温州数发集团、海康威视温州分公司、深信服浙江分公司、飞鹿云、华卫智能、索思科技、卡易网络等公司的大力支持。

此次是温州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第二次承办青科会分论坛。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近年来发展迅猛,2017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在教育部学科评估238所高校排名前50%,在《2018年软科》中国学科排名93位、位于全国前33%。今年疫情防控期间,温州大学大数据与信息技术研究院自主研发的“人工智能防疫系统”,“非接触电梯呼梯系统”,成为战“疫”的“硬核装备”。高峰研讨会的举办,将有利于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快速跃升学科美誉度和办学影响力。

链接:https://www.yidianzixun.com/article/0ReTjO6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