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网站栏目

媒体看学院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老网站栏目 · 媒体看学院 · 媒体看学院 · 正文

掌上温州客户端:温大学子夺得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银奖

发布时间:2019-11-06  点击:[]

11月2日~3日,第44届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徐州站)在中国矿业大学南湖体育馆举行。此次比赛吸引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等亚洲区186所高校、6所中学的301支队伍参赛,共计903名程序设计精英同场竞技。温州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2016级学生钟庭彪、李克炼、孙铤超三人组成的“阿尔法”代表队喜获银奖。



“温大学子最早参加此项竞赛是2007年,去年,钟庭彪、李克炼、孙铤超三人组成的阿尔法队参赛就已斩获银奖,今年继续发力,再次将银奖收入囊中。”温大教师、阿尔法队教练胡明晓介绍,11月2日下午比赛举行开幕式,11月3日上午9时比赛正式开始。比赛中,每支参赛队由3名学生组成,每队使用1台计算机解决复杂的编程问题,正确答题数量越多且总用时越少的队伍,得分就越高。经过5个小时思维激战,最终有28支队伍获得金奖、57支获得银奖、86支获得铜奖。其中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南京大学分别获得冠、亚、季军,温州大学“阿尔法”队取得第41名的成绩,名次位于银奖区的前部。

据悉,在比赛现场,还有不少趣事。虽然比赛题目都涉及计算机算法问题,但命题总将冷冰冰的算法包装在有趣的故事里,如喝醉了的Yen-Jen请你帮忙解决一个问题、火球与魔力扑火盾甲的较量、大巴的最快落座时间等。在赛场上,每答对一题,小姐姐就会送来一个气球,不同题目不同颜色,赛场远看就是一片彩色气球的海洋。另外,各个竞赛队名五花八门,如“我们一定会有女朋友的”“我不要你觉得”“春田花花幼稚园”“以上队伍成绩无效”等,每支参赛队伍都想让队名充满创意,语出惊人。温州大学的ACM队名也曾蜕变过多次,曾叫“罗山1队、罗山2队”,也叫过“温大樱花大道队、温大情人谷队、温大双子楼队、温大未名湖队”,还考虑过“拉闸队、抽梯队、放水队、扎胎队”,近两年,基本采用“阿尔法队、贝塔队、伽马队、戴尔塔队”。


资料显示,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最初由美国计算机学会(ACM)发起和赞助,是目前世界上公认的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国际级大学生计算机类赛事,被誉为计算机软件领域的奥林匹克竞赛,旨在展示大学生创新能力、团队精神和在压力下编写程序、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竞赛得到高等教育界和知名IT企业的高度认可,许多在ICPC竞赛中取得好成绩的毕业生广受国内外知名企业的青睐。今年6月,温州大学已将ICPC亚洲区域赛增列为国家级一类学科竞赛。

温都记者 华晓夏

相关链接:https://m.wendu.cn/article/428897?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