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网站栏目

教师公告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老网站栏目 · 学院动态 · 通知公告 · 教师公告 · 正文

转:关于开展2022年“温馨关爱月”研究生谈心谈话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4-13  点击:[]

各研究生培养学院: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和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关注研究生思想动态,有效保障疫情期间研究生身心健康,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学校决定开展2022年“温馨关爱月”研究生谈心谈话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一、谈心谈话时间

2022年4月—5月

二、谈心谈话对象

全校在读全日制研究生(非全日制研究生谈心谈话工作由各学院根据本通知要求自行安排)

三、谈心谈话人

研究生导师、各学院分管研究生工作的副书记、专兼职辅导员;

各学院书记、院长和分管研究生培养的副院长可结合研究生教育培养,主动联系学生,参加学生活动,与学生代表开展谈心谈话。

四、谈心谈话原则

分层分类,精准精细;问题导向,突出重点;全员覆盖,关爱学生。

五、谈心谈话方式

师生面对面一对一沟通为主,线上一对多沟通为辅;

对于在外实习、就业和交换学习等不在校研究生可以线上交流。

六、谈心谈话内容

谈话内容应立足研究生个体实际情况,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服务学生、化解疑虑为目的,重点围绕研究生思想状况、心理健康、贫困资助、情感生活、科研学术、学业困难、疫情防控等主题,开展切实有效的思想引领和关心爱护。

七、工作要求

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培养学院要高度重视研究生谈心谈话计划实施,精心组织,明确分工,注重教育引导和服务,切实做到有序、有质、有效开展谈话;要推动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主要职责,积极做好谈心谈话活动的导师动员工作,务必达到导师谈话全覆盖;要及时研判研究生思想动态、梳理研究生实际问题,深入落实“关注到事、关照到人、关爱到心”。

过程管理,注重成效。在谈心谈话计划实施过程中,各学院要强化过程管理,组织谈话人填写《“温馨关爱月”研究生谈心谈话记录表》(见附件1),注重谈话成效、解决实际问题,反馈研究生面临的学习、生活问题清单。

挖掘典型,树立标杆。在谈心谈话计划实施过程中,请各学院积极挖掘典型案例,树立优秀导师和典型人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优良师德师风,展现学院良好精神风貌。先进事例上报采用自愿原则,要求明确谈心谈话计划人物主体(涉及隐私事例学生可用化名),文体不限,字数不限,附师生简介和生活照。每个学院至少提交一位导师的典型事迹。

请各位谈话人于2022年6月1日(星期三)前将《“温馨关爱月”研究生谈心谈话记录表》(附件1)、典型事迹发送到邮箱huangminxiajun@163.com (标题命名为“姓名+谈心谈话”)。

联系人:黄敏侠,联系电话:86599563

 

附件:1.“温馨关爱月”研究生谈心谈话记录表

 

 

温州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

2022年4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