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网站栏目

教师公告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老网站栏目 · 学院动态 · 通知公告 · 教师公告 · 正文

关于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1-05  点击:[]

各系、实验中心、各教师:

期中教学检查是学院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深化教学改革,确保教学效果,结合我院工作实际,将于本学期第11周至13周进行期中教学检查。主要工作安排如下:

一、组织工作

学院布置期中教学检查的方案和主要内容,负责全院性的教学工作的检查。

各系、实验中心根据自身的具体情况,在学院方案的基础上,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本学期的期中教学检查工作。

二、常规教学检查

根据学校的总体安排,本次检查工作内容如下:

1、教学计划与教学进度、教学秩序检查

教学科组织对教学计划与教学进度执行情况及教学秩序进行检查。检查任课教师上课迟到、早退、旷课、擅自调停课及相关请假手续执行情况(包括所有课程)。检查申请停课的教师是否已经按规定进行补课等。

2、教学信息收集

教学科通过收集校务信箱教学信息员网上留言、各系召开学生座谈会、班主任召开班会、开展教师教研活动等多种形式,及时了解教学中好的方面和存在的问题,全面促进教学。

3、听课检查

各系、实验中心组织对本学期承担课程教学的所有教师进行听课、评分。听课原则:每一位教师的课至少有本专业的三位以上教师听;每位教师本学期至少听2相近学科教师的课,见习期教师每周听课不少于2课时,听课后提交听课记录表(正反面的信息均需详细填写),教学督导对本学期新进教师进行重点听课,评价新教师的教学基本能力,听课安排另行通知。

每个专业至少开设一次公开课,具体时间、内容报教学科备案。

4、课程考核与成绩评定检查

学院组织对上学年课程考核与成绩评定进行检查。检查课程考核与成绩评定是否与教学大纲一致;检查课程成绩中的平时成绩所占百分比;检查平时成绩的组成及平时作业布置、批改情况。

5、实验教学检查和实验室管理检查

实验教学检查:本学期要求每位老师至少听一次实验课,学院实验教学委员会成员至少听二次实验课,了解实验教学工作的执行情况和实验教学的组织和教学效果;了解实验室的实际工作情况;检查教师授课质量、学生到课率、实验报告批改及存档情况、实验开出率、综合性及设计性实验课程的比率等情况。通过检查实验项目运行表、教学计划、教学大纲、实验报告等了解实验教学内容安排的情况。

实验室管理检查:检查实验室设备环境和实验室的工作日志、维修记录、开放记录、大型仪器设备使用等级记录等;检查实验室仪器设备的完好率和使用率;检查资产管理情况。

检查采用自查和学院检查相结合的形式:

自查:实验项目运行计划和教学大纲是否相符;实验分组是否合理;学生人数是否与实际相符;实验项目运行表与实际运行情况是否一致;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设置;开放实验项目检查;上课必带的材料;实验室卫生和安全措施;仪器设备管理情况。

学院检查:听课;实验报告批改情况;实验课程教学大纲;实验项目运行计划;上课必带的材料;实验室环境卫生、仪器设备管理情况、实验室采取的安全措施等。注意:学院实验教学委员会将会同各系部主任对实验课进行随机听课,重点在实验教学方法和实验教学效果。

6、期中考试

原则上要求每门课程(非实验课程)进行期中考试,考试时间安排在9周---13周;不能占用正常上课时间;提前一周出试卷并交到教学科5B308,由教学科统一送印;提前三天将考试时间报给教学科,统一安排教室。

7、教师评学

根据学校规定,完成本学期“教师评学”工作。

三、总结整改

认真做好总结整改工作,第14周星期三前,各系、实验中心将期中教学检查总结报告交学院教学科,由教学科将情况汇总,提出整改措施,并加以实施。

 

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教学科

2019.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