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动态

当前位置: 老网站栏目 >> 实践基地 >> 基地动态 >> 正文

2018年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网络技术挑战赛总决赛在我校落下帷幕

发布时间:2018-09-21

2018年9月16日下午,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网络技术挑战赛总决赛在温州迎来盛大的颁奖典礼,历时半年的网络技术作品类竞赛至此圆满落幕。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专家委员会主任、教育部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合肥工业大学原党委书记李廉教授,温州大学校长赵敏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执行院长崔江涛教授分别在颁奖典礼上致辞,并为获奖队伍颁奖,部分评审专家以及来自思科系统、亚马逊AWS、智游网安、思博伦等合作的代表参加了颁奖典礼,网络技术挑战赛组委会主任温州大学施晓秋教授主持颁奖典礼。

undefined

 

“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软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联合主办,是国内参赛学生最多、水平最高、影响力最大的计算机类学科竞赛之一。网络技术挑战赛作为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的主要竞赛模块之一,其目的在于适应互联网技术与应用的发展,对接产业相关人才需求,体现新工科人才培养,提升在校大学生的网络技术应用与开发能力,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团队合作能力,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促进高等学校网络技术与网络工程相关课程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促进产教融合下的IT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undefined

 

此次挑战赛采用作品赛形式,并分为创意、攻关两大系列。创意系列作品的主题以应用网络技术解决经济社会各领域受关注的热点与难点问题,鼓励学科交叉融合,作品内容涉及网络安全、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软件定义网络、智能网络等广泛的网络技术范畴。攻关类作品以行业企业在生产实践中遇到的工程技术问题为原型,由企业提供招标项目。本年度由思科(中国)、亚马逊AWS、智游网安分别设置了三大攻关项目,分别涉及物联网、云计算、网络安全、人工智能等热门应用领域。

undefined

 

此次挑战赛重视学术规范和学术精神。杜绝任何知识产权归属存在争议或有违背学术道德疑问的作品,所有参与决赛队伍均需签署学术诚信承诺书。与此同时,在多个竞赛阶段的评审过程中始终坚持匿名与回避制度,确保竞赛过程的公平与公正。决赛阶段,邀请到来自于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山东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华南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双一流建设高校计算机领域的知名教授,与企业专家共同组成评审委员会,设置了网上评审、现场汇报与答辩以及轮换交叉评审等多个环节,确保了竞赛评审结果的高可信度。

此次挑战赛体现新工科多方协同育人理念,与思科(中国)、亚马逊AWS、智游网安、思博伦等业内知名企业展开深度合作,就依托产教融合提升学科竞赛内涵作了积极有益的探索。

此次挑战赛吸引了来自于全国七大赛区130余所高校、737支队伍共3000余名学生参赛,其中不乏国防科大、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重庆大学等知名重点高校。经过资格赛、赛区选拔赛和国赛晋级联评等多层选拔,创意、攻关两个系列共47项作品参加了在温州大学举办的总决赛。最终来自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的《智能零售机系统》获得了唯一的特等奖,7个一等奖的作品团队则分别来自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西南民族大学、重庆大学、温州大学、海南大学、青海师范大学与国防科技大学。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