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网站栏目

学工在线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老网站栏目 · 学工在线 · 学工在线 · 正文

同心同向 砥砺前行——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2021年“AI创视界”校友论坛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05-17  点击:[]

花开五月,万物竞茂,为更好培养我院学生爱校爱院情怀,激发创新意识,提高实践能力,恰逢温州大学88周年华诞之际,2021515日上午10:30,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于5A103教室举行2021年“AI创视界”校友论坛。

本次论坛有幸邀请到四位优秀校友莅临“AI创视界”校友论坛,他们分别是浙江索思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忠和、浙江省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省高校领军人才培养计划高层次拔尖人才、绍兴文理学院吴宗大教授、永嘉县大数据管理中心政务云和信息安全科科长汤鲜艳、万洋集团副总裁杨凡。此次论坛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志勇主持,60余位学生代表们积极报名参与。

现场布置温暖清新,同学们用热烈的掌声欢迎师兄师姐们回家,并为他们献上精心准备的花束和礼物。四位校友与同学们面对面而坐,更进一步拉进了彼此间的距离,并分享各自一路走来的点滴故事。


首先是朱忠和校友的分享,他生动分析了计算机行业的发展前景,鼓励同学们应紧跟时代潮流,立足专业优势,找寻专业方向。并对“程序员是否只是青春饭”这一误解现场作出回应,希望同学们能做好人生规划,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在专业迭代的同时,提高自身人际交往能力和协同工作能力,厚积薄发后以更好融入社会。

吴宗大校友再次指出专业知识和未来规划的重要性,又从立于学院门口的考研光荣榜出发,与同学们分享了他求学路上的点滴经历。一句“读书是没有回头路的”直击现场同学们的心灵,他从“为什么要考研”、“如何考研”两大方面,分析阐述了当下考研的重要性。并通过讲述自己考研之路上的一些趣事让大家感受到考研并非触不可及,不要让遗憾留在将来。

汤鲜艳校友从职业规划与选择出发,分享了自己从高中老师到如今行政管理人员的人生抉择之旅。在强调专业热爱性同时,她更加注重在专业知识学习过程中所学到的逻辑思维能力将潜移默化地影响每个人的一生。并以自身工作经验和所见所感告诫在场同学沟通表达能力及礼仪礼节的重要性,她希望同学们在专业学习之余,更需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以更快适应工作岗位需求。

最后杨凡师兄以自己创业、公务员、集团副总裁的亲身经历为例,向同学们提出专业到底需“以专为业”还是“以业为专”这一问题,希望同学们用一生去追寻答案。并指出本科阶段需深入思考自身专业的发展方向,对于专业知识掌握不是特别扎实的同学,他认为不一定要专长于技术,但专业知识或技术也一定是必不可缺的跳板,希望同学们都能重拾信心,重新出发。

在提问互动环节,四位校友与在场同学热情交流,就同学们所提出“大数据就业方向、数据安全分享如何应对”等问题进行专业而生动的解答,相信为大家的探索求知路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四位校友的风趣幽默与真知灼见不时赢得大家的阵阵掌声,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最后陈志勇书记进行总结,条条大路通罗马,以专为业和以业为专在四位校友身上都得到了完美诠释,但万变不离其宗,四位校友的成功离不开专业知识的铺垫。我们所应做的就是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学会规划,努力学习。

本次论坛为计算机学院学子带来全新的视野,相信同学们将以优秀校友们为榜样,有所学、有所求、有所畏、有所爱、有所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