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网站栏目

学工在线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老网站栏目 · 学工在线 · 学工在线 · 正文

绷紧防范之弦,谨防新型诈骗——温州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防诈骗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04-30  点击:[]

为进一步提升我院学生防范网络诈骗意识,增强网络防诈骗能力,筑牢校园安全防线,2021年4月28日14时,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于岩松堂步青厅举办面向18级、19级、20级学生的校园安全防范知识讲座。本次讲座由茶山派出所副所长朱勇警官为全院在校学生主讲,学工办主任叶洁琼老师主持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朱勇警官围绕常见诈骗类型,以兼职诈骗、钓鱼网址和链接类诈骗、网购诈骗、网络社区诈骗、冒充类诈骗等种类进行详细讲解,并通过列举各种鲜活的案例使同学们充分了解基本诈骗模式和应对措施。朱勇警官以生动的口令提醒在场同学务必要提高防范意识,例如钓鱼网站要提防;闭口不谈银行卡号和密码;ATM机切换成英文界面都是诈骗。

随后,朱勇警官讲解了关于校园贷的知识,校园贷是一种常见的校园诈骗类型,诈骗群众以大学生为主,以一些看似亏钱做买卖为噱头来使大学生入套,以至于最后利滚利越滚越多,最后无力偿还。朱勇警官劝诫在场学生,应当树立正确金钱观、正确消费理念、远离不良网贷和社会借贷。

讲座最后朱勇警官讲解了常见的法律小知识,比如盗窃罪、故意伤人罪、寻衅滋事、故意损毁公私财物罪、非法拘禁罪,并分析了正当防卫和互殴的区别、“三股势力”、宗教事务条例等。面对近期案件多发的残酷现实,朱勇警官特别提醒大家:时刻保持警惕是防止被诈骗的主要手段,而理智选择公安报警是被诈骗最有效的解决途径。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深刻地体会了诈骗分子的狡猾奸诈,同时也明白了如何应对并远离诈骗。进一步提升了我院“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水平,切实提高了我院学生辨别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伎俩能力和自我防范意识。

 

 

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