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网站栏目

学工在线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老网站栏目 · 学工在线 · 学工在线 · 正文

战“疫”课堂|温州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学生热议“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发布时间:2020-03-10  点击:[]

39日下午2时,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时刻,为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准时在线上播出。

温州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积极响应,精心组织全院学生通过人民网、咪咕爱看等客户端第一时间收看这场意义非凡的“思政大课”。此次“思政大课”上,艾四林、秦宣、王炳林、冯秀军四位教授分别讲述了“在抗击疫情斗争中深化理论认识”、“疫情大考告诉我们什么”、“总结历史经验 增强必胜信心”、“战里的最美青春——谈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这四个专题的内容。并结合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解读了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了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了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



温州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学生们认真学习,积极思考,升华思想,凝聚共识。直播结束后,学生们备受鼓舞、信心提振,纷纷在班级QQ群、微信群畅谈了自己的所思所想,认为这是一堂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能启发青年思考、赋予青年能量、凝聚青年力量的生动时代大课。




 


部分学生心得

16计算机1 刘佳慧:疫情从武汉到全国,支援从全国到武汉,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这是属于我们中国人的团结精神。有人说,还有多久,我们才能脱下口罩,才能恢复平静?我相信,我们很快就会迎来这场战争的胜利。因为,祖国有信心也有也有能力,爱和希望比病毒蔓延的更快,而这每一种爱,都会刻进武汉的心脏,注入中华民族的血液!只要全社会的人们都在努力做对的事,把结果交给时间,耐心等待,黎明就在不远处。身为为学生的我们,虽然不在疫区战场的第一线,但在网络空间上我们都是一线战士,不信谣不传谣,调侃自嘲有分寸,在现实中响应号召,支持国家。等到春暖花开疫情散,武汉美丽如初,自会有更温暖的相遇!

17计本2 黄绎颖:在这特殊时期,和同学一起收听了防疫思政课,从疫情发生之日起,数据的每一次变动,都牵动着全中国人民的心。白衣天使们的每一次奔赴,都是把生死置之度外的一次生命抉择,没有人不珍惜生命,但是有凌驾于生命之上的东西-----使命。在家的我尽管无法像白衣天使那样奔赴前线,但是也积极响应我们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的号召,和支部的党员们一起帮居民代买口罩,有空的时候去小区门口做志愿者活动。像列车经过黑暗的隧道一样,我们遇到的那些艰难的时刻,也终会突破重围迎来生机。乌云遮不住升起的太阳,疫情挡不住春天的来临,我相信在党和国家的正确领导下,在人民的高度自制下,疫情终将消散。

18计本2 冯煜瑶: 2020年的冬天,新冠肺炎疫情成为全国上下最为关注的话题,一场人类与病毒的战争打响了。面对确诊病例持续攀升、大量病例就医无门、医疗服务能力严重匮乏等众多问题,全国上下一盘棋,专家云集,尽锐出征。仅仅10天,火神山医院拔地而起,迅速展开全面、科学的医疗救治,这正是中国速度最好的体现。紧接着,雷神山医院、数十家方舱医院相继搭建,实现了“床等人”的可控局面,真正做到了“零感染、零死亡、零回头”。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未被压垮过。从开始时看到那些日日呈指数增长的数字的揪心,到出现第一个“0”的喜悦,再到看到确诊病例日渐减少的安心,不乏全国人民的艰苦努力。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聆听了这堂思政大课,我更加坚定了要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和祖国人民一起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阻击战的决心。我会继续密切关注前方疫情,并以新的方式和不变的斗志与精神投入新学期的学习中去。

研究生黄伟: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党中央及时采取了正确有效的措施,迅速形成了抗击病魔的强大合力,及时遏制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行动迅速有力,让我们看到了中国政府的坚定决心和卓越能力,中国为世界防疫树立了典范。中国政府展现出的科学严谨态度和纪律性,中国人民表现出的爱国心和团结力,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我们坚信在党的领导下,一定可以战胜疫情,任何艰难险阻都不可能阻挡中国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实步伐。

研究生吴倩:疫情大考,见证祖国力量,见证爱国精神。总有一种力量激励我们前行,总有一种精神让我们泪流满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战“疫”路上的一个个“好人”,一件件“好事”走进我们的视野,他们的事迹,他们的名字……感动着我们,凝聚起社会正能量,号召着我们必有信心和决心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心有大我,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全国人民同患难共呼吸,与祖国共命运,各地各部门统一听从党中央的组织和安排,不造谣,不信谣,科学抗击疫情。磨难压不垮、奋起正当时,祖国伟大复兴道路上不是一帆风顺的,但是坚持党的领导,全国人民众志成城,万众一心,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困难总会过去,黎明一定会到来。



疫情防控守初心,战“疫”青年担使命。本次“思政大课”是一次线上的“思想盛宴”,温州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学生们相聚云端,通过收看直播和课后讨论,更加深入理解了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深切感受了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坚定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为夺取抗击疫情的最后胜利作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