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网站栏目

新闻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老网站栏目 · 学院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学子在ACM竞赛上连获三奖

发布时间:2021-01-06  点击:[]

2020年12月27日,第45届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比赛落幕,至此今年的ACM竞赛全部结束。我院程序设计团队“温大一队”在整个赛系的省、国家、亚洲三个区域级别上各获得一项铜奖,实现了ACM竞赛连获三奖的“大满贯”。“温大一队”由我院学生杨林韬、18数科1班王世承和黄凤翔同学组成。

ACM是美国计算机学会的简称,是国际顶级的计算机学术组织。该组织于1970创立了ACM程序设计竞赛,参赛队伍由3人组成,团队在5小时内合作解决十余个计算机问题。ACM竞赛经过半个世纪的发展,影响越来越大,覆盖范围越来越广,奖牌含金量居高不减。目前,浙江省、中国和亚洲区都已引入和开展此项竞赛,均采用ACM当年创立的比赛形式,统称ACM竞赛。省级ACM于2004年开始引入,由浙江省大学生科技竞赛委员会主办。国家级ACM竞赛由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组委会主办,简称CCPC。亚洲区ACM,正式名称是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简称ICPC,由ICPC基金会主办。

温大一队通过前期的校内选拔和CCPC网络赛选拔,他们分别获得省赛和国家赛的资格。10月17日参加省赛并获铜奖,成绩不是十分理想。10月18日参加CCPC,在国内强校齐上阵的重重包围下,左冲右突,披荆斩棘,艰难地获得铜奖。这个国家级的奖项来之不易,这时离亚洲区域赛还有两个月,他们克服重重阻力,坚持抽空训练。12月20日11时整,ICPC亚洲区域赛(南京站)开赛,共有540多支队伍参赛。他们轻松解决了一道基本思维题和一道贪心扫描题之后,又奋力解决了一道来自日本“花火大会”的期望值计算问题和一道分类讨论的路径规划问题,最终以4题的成绩无悬念地获得铜奖。

三连奖之后,队长杨林韬表示,他们现在备战2021年4月份的省赛,争取获得更佳成绩。杨林韬不但是程序设计的能手,对数据结构和算法特别擅长,而且学习成绩优异,是一等奖学金获得者。在ACM集训期间,写过多篇解题报告以及专题文章《树链剖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教练胡明晓老师介绍说,温州大学学生获得这种“硬核”竞赛的奖牌,一定是长年训练的结果。若接连获奖,更值得骄傲。

(温大一队在ICPC比赛中)

(CCPC奖牌)

(队长杨林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