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网站栏目

新闻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老网站栏目 · 学院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喜讯:温州大学“软件定义网络技术”课程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发布时间:2020-12-11  点击:[]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名单,温州大学网络工程专业的“软件定义网络技术”课程入选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温州大学网络工程专业为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42362


12FFA


软件定义网络(Soft defined Network,简称SDN)是新一代自动化与智能化网络的关键支撑技术,2009年被《MIT Technology Review》评为未来十大突破性技术之一。软件定义网络技术课程是温州大学网络工程专业面向产业新技术与新需求建设的一门新工科课程。该课程将支撑毕业要求与课程教学目标达成,作为混合教学模式的基本立足点,实现了混合教学模式的理念创新;依托MOOC基础学习与线下理论进阶学习、虚拟仿真基础和线下实体进阶实验的双轨混合,实现了线上与线下、理论与实践、课内与课外教学的多元融通,深化与扩展了混合教学模式的内涵与外延,实现了混合教学建构与实施模式的创新。在面向校本学生之外,课程团队还与行业企业合作,面向校外兴趣学生,以新技术实践创新能力培养为主目标,将MOOC学习与线下的企业技术攻关项目、线上高阶技术培训、暑期科创特训营等教学活动结合,进行了“面向校外学生的广义混合教学模式”探索。该课程为新工科课程建设与教学提供了很好的模式借鉴与示范。

“软件定义网络技术”一流混合式课程所依托的线上课程资源为教学团队联合行业知名企业共建的“软件定义网络技术”课程(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WZU-1205809832)。自20193月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线以来,已开设5轮,学习人数超过12000人次,每轮课程评价均高达4.8分(总分5分)。


1B78B

除了在线课程,校企联合团队还同步开发了课程的配套教材《软件定义网络技术》(ISBN978-7-04-054911-9),该教材获浙江省普通高校十三五新形态教材建设项目立项,已于今年10月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



1F6BF

为了更好的推广与共享优质教学资源,帮助国内兄弟院校开设“软件定义网络技术”课程,促进国内网络工程专业共同发展,教学团队还与行业知名企业思科系统联合,承担全国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有关软件定义网络技术与课程建设相关的新工科师资培训,受到参训教师的高度好评。

对本课程有兴趣或拟开设本课程的兄弟院校老师可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本课程教师交流QQ群,或通过微信号:15858701750联系我们,让我们一起共享、共建优质课程!

C16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