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网站栏目

新闻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老网站栏目 · 学院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喜报!我院张笑钦院长获省科学技术奖自然奖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0-07-24  点击:[]


    浙江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7月17日在杭州举行。297项科技创新成果荣获2019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其中浙江科技大奖2项、国际科技合作奖1项、自然科学奖43项、技术发明奖11项以及科学技术进步奖240项。

    我院张笑钦院长所参与的《视觉系统中的目标物运动状态分析》获得浙江省科学技术奖自然奖一等奖。

   《视觉系统中的目标物运动状态分析》为我们剖析了视觉系统中的目标物不同运动状态。视觉系统是人工智能的眼睛,项目关于场景目标运动状态的视觉分析方法,是一项以人工智能为基础的计算机分析技术,目的是为了让系统可以随时监测场景和物体的变化情况,是机器实现智能决策和自主行为必备的功能。它是由浙江工业大学、温州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组成的研究团队,在自然科学理论方面探索了一系列新方法新技术,提出视觉认知子空间方法对未知空间进行探索,攻克复杂场景中对象分割和场景描述问题;提出基于香侬熵分布的目标出生强度估计方法,克服了传统滤波器的噪声和遮挡问题,解决了复杂场景中的视觉目标运动状态分析问题。实现了国际前沿的技术方法,并在机器人、无人机、工业自动化、智能安防、智慧城市等领域和载体上得到了验证和应用。研究团队发表了多篇高水平论文,得到了国内外众多专家的持续关注、引用和正面评价。成果以人工智能方法推动了视觉系统的发展,为机器实现自由活动和智能决策做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