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网站栏目

党建阵地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老网站栏目 · 党建工会 · 党建阵地 · 正文

弘法治正气,扬廉洁清风——记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第二届廉洁知识文化竞赛决赛

发布时间:2020-12-14  点击:[]

为大力弘扬廉洁校园文化,加强党章及相关法规的学习和廉政文化的传播,广泛宣传党和国家反腐倡廉政策法规、工作成果和先进典型事迹,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廉政文化氛围。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于12月13日晚6点30分在南校9号楼报告厅顺利举办了以“弘法治正气,扬廉洁清风”为主题的第二届廉洁知识文化竞赛决赛。此次决赛由贾杰和潘璠主持,计算机学院辅导员叶成良、叶桦畅和黄敏侠老师,商学院党服指导老师聂海燕及4位学生支部书记担任此次大赛的评委。

决赛伊始,主持人介绍了六支参赛队伍,队伍分别是自律自强队,乘风破浪队,冲冲冲队,清风竞春华队,豪哥哥队以及长风队。决赛当天正值我国第七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公祭日,在激烈的比赛开始之前,全场为纪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默哀1分钟,勿忘国耻,吾辈自强。

决赛分为五个环节,在第一环节志在必得(必答题)中,选手们面对从党的基本知识到关于党章的各项内容从容作答,为各自的队伍献上开门红。在第二环节舍我其谁(抢答题)过程中,参赛选手们眼疾手快,顾不得拍抢答器拍得通红的手掌,力求抢到题目为自己队伍加分,台下观众们屏息凝神地看着激烈地争夺,为暂时落后地队伍加油打气。

在经历了两个环节后,竞赛之余观众们也跃跃欲试,主持人在播报得分情况的同时,也进行了观众抢答的环节,在调动观众积极性的同时也将活动推向了高潮。

短暂的休整后,竞赛迎来第三环节绝地反击(风险题),六支队伍互相设计,紧张刺激地进行着博弈,几支队伍比分差距加大时也有队伍后来居上,成功弯道超车。

在步步为营(主观题)环节中,各个队伍目不转睛地盯着大屏幕中的漫画题或视频题,生怕漏过一丝一毫的细节,脑里飞快地猜测接下来地题目和对应地回答。这一环节不仅考验选手们的综合素质,更是考验选手们理论联系实际的运用能力。

激烈地比赛到了这一刻,紧张的氛围开始缓缓变得轻松,现场开始了猜歌名小游戏,6名积极观众率先冲到台上,绞尽脑汁地回忆环绕在耳边熟悉又一时忘记的红色歌曲。

在最后一轮锋芒毕露(风采表演)中,自律自强队、乘风破浪队和豪哥哥队的朗诵让人热血沸腾,清风竞春华队的一曲《稻香》勾起人们久远的童年回忆,冲冲冲队的小品《送礼》让人在捧腹大笑的同时也陷入了沉思……

当决赛走向末声,现场开始进行投票选取最佳人气奖,在选举结果出现前,叶成良老师对选手们的精彩表现进行点评。叶成良老师首先肯定了此次竞赛的举办,并指出本次竞赛具有较好的仪式感、设计感、配合度。但也存在审题不清、现象描述不准确、节目表演单一、启示不深入等问题,鼓励同学们能学为所用,成就自我。

在激烈的角逐后,最终长风队摘得桂冠,冲冲冲队获得最佳人气奖。在充满热烈掌声的颁奖仪式后,竞赛在党员服务中心的同学们带来的一段饱含深情的朗诵《我看见》中落下了帷幕。

  廉洁风华,万卷难书;学子风采,千言不尽。本次大赛运用寓教于乐的学习方式,旨在鼓励我院传承党的廉洁作风,增强敬廉崇洁的价值观念,引导学生从新颖的角度了解党政知识,促进了廉洁风气在我院的进一步传播,培养了学生们的党性素养并进一步加强了对党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在极大激发了学生们入党积极性的同时也推动了我院廉政文化建设进程。


1AB8E